從生產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
好不容易終於把當天的照片整理出來,可以好好來寫一下生產過程啦


原本以為坐月子顧名思義就是一直休息、睡覺、調養身體
沒有想到,生完小孩後就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睡到飽、睡到自然醒
睡眠都是斷斷續續,睡到一半還要起來擠奶、餵奶、換尿布、哄貝比,屬於自己的時間是少之又少


趁著現在有空檔,趕緊來記錄我的生產過程
不然再拖下去,怕記憶越來越淡、有些枝微末節就會隨著時間流去而忘光光啦‧‧‧‧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2010年8月24日凌晨


老公已經在床上呼呼大睡
而我,還坐在電腦前
不知為什麼,就是想把大家的留言看完、回覆完
打呀打的,等打完最後一個留言的時候已經三點多了
雖然還是沒有睡意 ( 因為那天睡到下午兩點才起床,然後又從四點睡到六點@_@ )
但時間已經很晚,只好逼自己把電腦關掉,乖乖地回房間睡覺
但是躺在床上我怎麼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
腦海想著盡是小虎寶什麼時候會出來? 陣痛到底是什麼感覺? 會是怎麼樣的痛法?
一直想著生產過程的種種,想著想著,突然‧‧‧‧


有些微液體從下面流出來!
這時我心裡想:有水流出來?!是落紅嗎? 還是破水?!
於是趕緊把左側睡的姿勢轉成正躺
一方面確保屁股剛好落在保潔墊上
一方面怕液體沾到雙腿夾住的媽媽抱枕,所以趕緊把身體轉正
過沒幾秒鐘,又有液體流出,而且比第一次還多
這時候我知道不對勁,於是慢慢坐起身來 (動作不敢太大,怕流更多@@)
然後拍拍老公說:『 北鼻,我好像破水了耶‧‧‧』
老公一聽到〝破水〞兩個字立刻驚醒
趕緊開燈、幫我看了看保潔墊上液體的顏色~ 確定是破水沒錯!!
就叫我趕緊洗頭洗澡,他把該帶的東西收一收、連同之前整理好的待產包
然後打電話叫計程車,準備去醫院待產啦!
這時我看手機,時間是凌晨四點十一分~




去醫院的路上,可以感覺下面三不五時會流出液體
 還好洗完澡有在內褲鋪上RITA給我的產婦專用褥墊
不然弄髒了計程車就對司機很不好意思了


到了醫院,時間是五點十五分
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幫我量了血壓跟體溫後,要我先去廁所解便
沒想到這時才落紅,尿液裡參雜著紅色液體
所以我是先破水才落紅,大家的前後順序好像都不太一樣




5:20a.m 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,醫護人員幫我內診說已經開了一指
因為子宮頸還很厚,所以要塞子宮軟化劑讓子宮頸變薄
也因為都沒有感覺到任何陣痛及不舒服
所以醫護人員說,如果到七點我都還沒有感覺的話,要幫我打催生
聽到〝催生〞兩個字,我第一個想法是: 我才不要勒!
而且羅醫師中午才會回台灣,萬一催生完我就要生了那就遇不到羅醫師啦
之前在BBH爬文看到很多媽咪都建議不要催生,說催生的痛比陣痛還要痛很多
所以我希望可以用最自然的方式,不要動用到催生是最好的
心裡默默的祈禱,希望七點前可以開始有陣痛感,拜託拜託拜託拜託‧‧‧
然後我就被推到二樓的病房去啦~




6:15a.m 護士幫我塞了一顆子宮軟化劑
然後在肚子裝上監測器,監測寶寶的心跳及媽咪的子宮收縮頻率
這時還感覺不出什麼不舒服的地方,所以還擠得出笑容‧‧‧


 


 


 




為了儲備好體力面對接下來的一切
老公幫我去醫院對面買了早餐回來
而媽咪也在進公司上班前先繞來醫院看我,還帶了我最喜歡吃的櫻桃


 




七點多,醫護人員問我有沒有開始陣痛了?
這時我只是覺得肚子悶悶的,很像MC來前的那種悶脹感
醫護人員看了看我的子宮收縮數據,說我已經開始有規則收縮,所以不用打催生
呼~~~太好了!有在收縮,不用打催生啦!我也鬆了一口氣^ ^




九點半左右,老公說他在一樓看到羅醫師啦
什麼?! 羅醫師回來了嗎????!!! 真是謝天謝地太好啦~~~~~~
小虎寶你好乖唷~~~ 有乖乖等到羅醫師回來幫你接生唷




9:45a.m 羅醫師來病房看我的狀況,這時已經開了三指
接下來護士就例行性的幫我剃毛&浣腸
生平第一次浣腸,原來就是把水灌到妳的直腸裡
一邊灌的同時,還要一邊忍住,因為便意感非常強烈
護士說要忍個五分鐘再去解便,但我根本忍不到五分鐘便衝去廁所解放了><"
回來之後,插管吊點滴,打營養劑進去,也開始禁食不能吃東西嚕




10:45a.m 開3.5指




11:45a.m 開四指,這時候我已經受不了
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疼痛感也越來越強烈
每當陣痛來襲的時候,整個下腹部超級酸痛,屁股還有強烈的便意感
開到第四指時我已經受不了,便要求施打無痛分娩




12:55p.m 麻醉師進來幫我施打無痛分娩
打無痛的時候身體要像蝦子一樣捲曲,這樣麻醉師才測量得到妳的脊錐位置
針打進去的時候還好,但隔了幾秒突然整個背超級酸,我有點嚇到、身體糾了一下
麻醉師要我放鬆肌肉不能繃太緊,然後沒幾秒,無痛打好了
剛開始覺得打完無痛就好像來到天堂一樣,疼痛感都沒了耶!
但是,過沒多久,我又感覺到痛了
原本下腹部的左邊中間右邊都會痛
現在左邊不會痛了,但是中間跟右邊還是好痛阿
可見無痛分娩是因人而異,有些人打了就完全不痛了,有些人打了還是會痛
而我,就是屬於那種只能〝減輕〞疼痛的,嗚嗚嗚>_<





13:50p.m 補打第二劑無痛




14:29p.m 公婆&姊姊也來醫院陪我,謝謝你們!
 


苦中作樂的我‧‧‧ ^ ^"
 




15:15p.m 羅醫師內診後搖了搖頭,說開六公分了
但因為打無痛的關係,所以寶寶的頭又縮上去
結果因為打無痛,反而增長了我的產程
什麼?! 怎麼會這樣啦‧‧‧‧
花了六千元,不但還是會痛,而且還增長產程,真是OH MY GOD
所以阿,如果還有下次的話,我不要再打無痛了啦,就給他這樣努力撐下去吧,哼哼哼 >"<




16:15p.m 開八公分




17:10p.m 開九公分,這時我已經痛到開始流眼淚,老公的手也被我抓到一個不行
陣痛的頻率大約是每二到三分鐘就痛個一分鐘
每當陣痛的時候,老公都會在一旁提醒我要記得呼吸
然後跟著我一起大力吸氣大力吐氣,到後來老公說他都快要過度換氣了,呵呵,辛苦了辛苦了


 


子宮收縮的頻率,疼痛指數已經來到127
 


 




後來開到十公分,終於被推進產房了
原來十公分還不是最痛的,最痛的還在後頭‧‧‧‧




被推進產房後,我在產台上用力了好久
每當陣痛來臨時,我就要抓著兩旁的把手、老公在後面輔助我把我往前推
先憋住氣,然後用力、像恩大便一樣用力擠、用力PUSH
在產台上將近一個小時,不管我怎麼用力就是生不出來哪
而我竟然累到在產台上快睡著了@_@"


後來醫生叫護士幫我推肚子 ( 吼~~~原來還有推肚子這招,怎麼不早用嘛 )
推肚子前,羅醫師先幫我在下面打了麻醉,然後一刀把會陰剪開
好神奇,可以感覺到被剪開了,但真的不會痛耶!
然後當下次陣痛來臨的時候,我一邊用力,護士一邊用手臂順勢把肚子往下擠
這一擠,我的媽媽咪呀
肚‧子‧超‧級‧霹‧靂‧無‧敵‧痛‧的‧啦!!!!
老公說我的肚子頓時像異形一樣,肚皮不斷地被貝比拳打腳踢,整個肚子都變形了
這時我只覺得肚子好痛好痛,感覺下面被撐開來,有東西卡在那裡
而這時我不再像陣痛時那樣ㄅㄧˋ ㄙㄨˇ的只是唉個幾聲
當醫生跟護士各就各位忙著準備器材的時候
我嘴裡一直喊著:救命阿~ 好痛阿~  怎麼會這麼痛~  好痛阿阿阿阿阿阿~~~~~~~




 




然後再下一個陣痛被推完肚子,寶寶的頭出來了
這時候重點來了!
羅醫師警告我千萬不能用力!一定不可用力!如果用力的話就容易撕裂到肛門!
所以我把注意力放到護士身上,跟著一旁的護士輕輕的喊:哈哈哈哈哈~  放鬆身體,一丁點都不敢出力


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,你可以感覺到貝比的頭慢慢滑出來
然後再擠一次肚子,就感覺貝比的肩膀慢慢從下面出來,接著雙腳、臍帶、胎盤‧‧‧
那種感覺真的好神奇喔!一個小生命就這樣從你身體裡慢慢出來了‧‧‧‧




醫生慢慢的把頭轉正
 


看到了看到了!!!臉轉到上面來了!!!!
 


醫護人員幫忙把血水擦乾淨
 


  喔~ 睜開眼睛了!
 


整張臉好腫喔,呵呵~
 


把嘴巴的羊水吸出來
 


哇~ 我們的小寶貝誕生了!
 


看到貝比出生、聽到貝比的哭聲,那一剎那真的很有感觸~ 雖然沒有到哭,但眼眶有點小小泛紅
哈囉!親愛的小寶貝~ 我們終於見面了


 


剪完臍帶之後寶寶就被抱到一旁清理
 


各位有看到那雙手嗎
就是這雙孔武有力的雙手幫我推肚子的啦~ 我好感謝那雙手!阿哩嘎多ㄋㄟ^++++^
 


這時醫生在幫我縫合&清惡露
 


歐毆毆~ 寶寶抱過來了
 


HI~ 你好阿^ ^
 


媽咪終於抱到你啦=)
 


你的眼睛怎麼紅紅的呢
 


乖乖唷~
 


沒事沒事~
 


我們的第一張全家照  ~*^______^*~
 


一家三口      眼睛一張一閉很俏皮耶你=P
 




生完之後我在樂得兒產房休息一個半小時
確定都沒事才坐上輪椅被推進病房
因為整天沒吃東西,所以媽咪特地去買鱸魚、生雞蛋,然後請醫院附近的餐廳幫忙烹調
所以一生完,媽咪就趕緊餵我喝熱騰騰的鱸魚湯&荷包蛋
感覺好像回到小時候被媽咪照顧一樣,好幸福喔,嘻~ ^ ^




這是被推出產房小虎寶的外婆用手機拍下的,怎麼嘴巴哭得這麼大啦^ ^"
 


這是他的小腳印





除了在產台第一次的親密肌膚接觸
回到病房後還是持續要讓他吸允,這樣才能刺激乳汁分泌
沒想到小朋友剛出生就知道要吸ㄋㄟㄋㄟ,這真的是動物的本能耶,好奇妙歐


 


小心翼翼的抱著~ 真的好難想像幾個小時前你還在媽咪的肚子裡,現在已經蹦出來啦!
 


很有爸爸的架勢喔~
 


一下子幫寶寶換尿布
 


一下幫寶寶拍嗝
 
↑ 這時候因為還沒洗澡,所以頭髮還是Q毛,呵呵 ^^" ↑


哄寶寶睡覺
 


寶寶躺在把拔的懷裡耶
 


用一隻眼睛看把拔是怎樣?!  ^^"
 


他是你把拔喔
 


以後要好好孝順把拔喔
 


瞧把拔樂的勒‧‧‧



  




小虎寶出生的第一個晚上,我們都沉浸在新手把拔、新手馬麻的喜悅當中
這個晚上,小虎寶很乖,只會哇個五聲就不哭了
不過,也只有這個晚上而已‧‧‧‧




真的就像很多媽媽說的
小孩出生之後,陣痛的痛楚就全忘了
心裡想的,就只有眼前這個小寶貝
一切的辛苦都值得~




親愛的小寶貝
我們真的好開心擁有你
有了你,我們的人生又更幸福、圓滿
我們會盡其所能給你滿滿的愛與溫暖
希望你能健健康康、快快樂樂的長大!~*^_________^*~

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ps.很怕大家看完這篇就不敢生小孩
在這邊要補充一下~
其實生產沒有想像中那麼痛
雖然會痛,但是不會痛到歇斯底里、大吼大叫亂罵人
痛的頻率是間隔的,大約兩三分鐘痛一次
一次的時間不到一分鐘
只要撐過那一分鐘,吸氣吐氣吸氣吐氣‧‧‧忍一下就過了
我覺得最痛的是最後開八九指跟後來被推肚子的時候
推肚子也只有痛那幾秒,等寶寶的頭出來後,就沒有感覺了,真的
所以,如果胎位正又沒有臍帶繞頸,我還蠻建議自然產的
因為寶寶從你身體出來的那種感覺真的好特別、好難忘!
是我一輩子都不曾有過的體驗、也好讓我印象深刻、永遠都不會忘記
如果還要生下一胎的話,我還是會選擇自然產=)
所以啦~ 大家不要被嚇到,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啦^ ^"

【 KIKI 】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