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當勞美味誕生之旅又來囉~~~~

繼上次參觀廚房的作業流程,看到後台的神秘面紗
這回,我們要直擊上游的供應商,看看我們平常吃的漢堡、肉品及配送物流的過程如何?有無嚴格把關?
從芙瑞始達的麵包生產,到碁富食品的肉品加工,再到夏暉物流的配銷中心,是否皆符合食品衛生安全的規定呢?
Let's Go!大家和我們一同向麥當勞的食品城出發吧!

因為麥當勞的麵包廠及物流中部配銷設在彰化
當天一早,我們先搭高鐵到台中和大家會合,再一起乘遊覽車下去......




這次麥當勞派來教育訓練的人員和上次不太一樣,換了另一批,也多了品管部的主管及同仁.... 
(((也是,因為這次的參訪跟品質控管有密切的關係哪!!!
 


第一站,我們先到芙瑞始達麵包廠,這是麥當勞全球最大供應商之一,負責供應漢堡麵包

為了讓我們更有參與感,師傅還親臨現場讓我們麵包DIY
桌上那些麵團是師傅事先揉好的 (((我的媽呀超級軟!和我們一般做的麵團觸感差好多,摸起來很Q&幼綿綿
我們負責把形狀捏好就好!在師傅的小小指導下,我這才曉得原來把麵團拉長再對折捲在一起就會變成麻花捲
而把麵團劃分三小條,用綁辮子的方式就會綁成辮子捲..... 哈哈,原來是這樣來的呀!懂了懂了^^ 



((( 超級Q彈!!!
 




經過烘焙後,下面這三個就是我的作品啦~ 麻花捲+愛心麵包+辮子捲,嘿嘿^++++++^
 


當然,今天的重點不是麵包DIY,而是要了解漢堡麵包的製作過程
在麥當勞堅持嚴控品質下,我們所吃下去的漢堡麵包可都是經過重重關卡篩選出來的菁英喔!!!

從一開始的麵團攪拌、恆溫控管發酵,到後來的漢堡麵包發酵程度、大小高低、烘焙顏色、芝麻用量....等等
都是經過許多人員嚴格控管、篩選過濾下,淘汰不好的,保留最棒且標準的成品~
 


每隔一段時間還會派人品評打分數,看漢堡麵包有沒有在制定的標準之內



這本File夾就是麵包品評的項目與標準,很厚一疊.....



這個就是我們平常吃的漢堡麵包
 




上層漢堡麵包被烘烤得焦酥,就如同多了一層保護膜似的,可以阻絕醬汁不易滲透進麵包內層裡,破壞其口感



這張麵包尺就是拿來測量漢堡用的!如何使用???
 


把漢堡放到麵包尺裡,漢堡的高度要在綠線,範圍不可低於紅線 
(((夠嚴格吧!也因此每個漢堡可都是量身篩選,有非常精確的規格和品質
 




接著,我們又換上防塵衣全副武裝,準備進入麵包生產線裡頭一探究竟囉>O<
 




進到生產線,一台台巨大的機器映入眼簾
整齊劃一的步調,麵團→揉圓→發酵→灑芝麻→烘焙→對切→包裝→金檢機
全部都是機器操作,全自動的生產!
只有最後一道關卡會有篩檢人員站在那仔細檢查
不好看的,丟掉!重量不夠的,丟掉!芝麻灑不漂亮的,丟掉!烘焙顏色沒達水準的,丟掉!
我們在旁邊觀察了許久,明明很多我們覺得OK沒什麼問題的漢堡麵包,到了她們那竟然還是沒達標準
大家都驚呼不可思議,也太嚴格了吧   
是的,沒錯,他們就是如此嚴控產品的品質規格,而且還會以金屬探測機把關喔!
所以我們每次吃的漢堡都是最完美、最漂亮的唷~~~~嘿嘿^^
(((我們有偷偷問那些漢堡麵包如何處理?其實都被集中餵豬去了,沒有丟到垃圾場,不然就太浪費食物了辣XD
 




((( 就是她們!!! 好嚴格的品管人員 ↓ ↓ ↓ ↓ ↓
 


接著,因為要到肉品加工區
這裡的管制一樣都很嚴謹!我們要再戴上一層頭套、鞋套
進出每個區域也都要洗手、酒精消毒,甚至雙腳也要過消毒水
為的就是更加嚴格控管,絕對不能讓一絲頭髮掉進食品裡.....



看看我們穿的,是不是很好笑?



碁富食品這邊在麥當勞的要求下,他們嚴格審核每個廠商名單,掌握來源
選用有認證過的原料食材,且需符合動物福利的企業社會責任,即時製程控管、層層把關安全

鷄塊((我的最愛!!!)) 

可以看到我最愛的鷄塊從頭到尾的製做過程好開心呀!!!
沒想到我們吃的鷄塊裡面除了鷄胸肉外,有腿肉也有鷄皮
而且竟然有多達四種的鷄塊模型耶! ((有靴型、骨型、圓形、鐘型))

然後再裹上兩層麵糊,高溫油炸定型
定型後再急速冷卻,然後就包裝成袋,完成~

真的太讓我大開眼界了!也讓我更愛更愛鷄塊了,哈
 


再來是麥當勞的牛肉餅,我們有親眼看到,一袋袋的大塊肉條全都是澳洲特選的唷!
送進機器打成絞肉後,有一台機器好厲害,可以把骨頭、筋全都挑出來
剩下來的絞肉會再放到檢測器裡偵測它的含脂量,確定在最佳數字內才會繼續往下一步前進
接著就是下圖這張照片看到的,通過壓模機後,變成這樣的圓圈圈形......
 


最後,讓大家吮指回味、念念不忘的鷄腿、鷄胸更是讓我們surprised!!!
鷄肉除了會先油炸定型,接下來是用【高溫蒸熟】的方式讓鷄肉熟透的唷
一直以來我都以為炸鷄就是用炸的,沒想到麥當勞卻想到這種高溫蒸熟的方式
不僅更能鎖住美味肉汁,也讓我們吃得更健康了耶
 最後我們看到這些鮮嫩多汁的炸鷄經過金檢機檢測,都有經過嚴格把關喔!
 


然後我們到了配銷中心~夏暉物流
一層層壯觀的庫存整齊的排放好,遵守先進先出原則&驗收標準,有效管理倉儲的庫存



然後我們還去了配送車子及食品的運輸區
為了保持低溫產品新鮮,從倉儲到運輸,全程都是低溫控制產品的品質
冷藏食品維持在4度C以下,冷凍食品維持在-18度C以下
運輸過程全程監測溫度變化,食品送到各分店後,驗收時還會再檢查其溫度變化
若發現運送過程中溫度不對了,就會拒收,以最嚴謹的態度換來最新鮮美味的食材!

(((因為真的很冷,換上羽絨衣還是凍到不行,穿牛仔褲的雙腳一直不停發抖哪^^"



參觀完麵包廠、全熟炸鷄線、鷄塊線、牛肉餅線後,接著我們要自己動手玩一下啦

 嘿嘿~ 牛肉餅&麥克鷄塊DIY開始..... 

STEP1。秤重....
 

 


STEP2。圓模噴水,放入牛絞肉,壓平.....
 


STEP3。完成!



接著是鷄塊試做,試做前指導人員告訴我們這些鷄塊都是由整塊鷄肉混合成型的
(哇!) 我們只要再上兩層麵糊後即可丟下去油炸....
 


結果我太貪心了,裹了一堆麵糊,結果炸出來的鷄塊皮好厚一層,口感不優說 
(((所以阿,做人還是不要太貪心的好,剛剛好就好嚕!是唄是唄



DIY體驗結束,今天的參訪行程也告一段落了
夏暉物流非常SWEET,送我們每人一台玩具物流車!
那天帶回家棠棠沒有看過這種大貨車超級開心的,還給我玩到躺在地上是怎樣^^"
 

 

 


麥當勞美味誕生之旅Part2~前進食品城,萬歲!
我們看到了Q彈麵包的製作秘訣、漢堡麵包的全自動高效能生產、肉品來源的認證標章
多道金屬探測的安全把關、高溫蒸熟的健康美味、製程的品質監控、低溫物流控管與先進先出的庫存管理
最後,不僅體驗了麵包DIY,還讓我們做牛肉餅、炸鷄塊...... 好棒的增長知識寓教於樂的參觀行程呀~

上次曾經放過的麥當勞美味誕生之旅影片,不曉得大家還記得嗎?
下面那串連結,可以看到麥當勞從農場到餐桌的完整流程
還可以看到超完美的水簾式鷄舍,恆溫控制鷄隻隔絕汙染唷 ↓ ↓ ↓
影片連結:http://www.mcdonalds.com.tw/#/companyresp/eatsafe/?page=food



下一趟,也就是最終回了,我們要去雲林採新鮮萵苣喔!咱們下次見啦^______^

【麥當勞 i'm lovin' it 】http://www.mcdonalds.com.tw

【 KIKI 】

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